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地方丰富完善监督向基层延伸有效途径。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重点领域,通过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力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配齐配强基层力量,推进动态全程监督

  小微权力点多面广,做好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需要一支强有力的监督队伍。

  浙江省龙港市是全国首个“镇改市”,全市不设乡镇和街道这一层级,由市直管社区。该市充分发挥“一竿子插到底”的天然优势,探索扁平化治理模式,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今年3月,该市在所辖102个社区组建了26个联合党委,并相应设立26个社区联勤工作站,建立自上而下、一贯到底的职责体系。

  面对无乡镇纪委的情况,龙港市纪委监委精准破题,在全市26个社区联勤工作站设立纪检监察工作协作组,作为市纪委监委的联络机构,指导社区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时,在社区一级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构建模块化监督网格,形成上下衔接、内外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群众上门反映廉情信息,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基层治理阳光监督平台上报,市纪委监委开展核查后反馈……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以来,全市共报送各类问题信息200余条,其中转问题线索20余条,及时纠正廉政风险点120余个。市纪委监委“一竿子插到底”,以清廉社区建设为有力抓手,实现对社区的全覆盖、高效能监督。

  针对社区监督组织普遍存在的“不会监督”现象,龙港市纪委监委按照“一事一流程一图表”的要求,逐一制定操作流程图,清晰明了地展示了“五议两公开”、工程项目、村级“三资”等监督流程,社区监督组织只要“按图操作”,就能高质量开展监督工作。此外,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开发了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对社务决策、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通过这一监督“神器”,能够自动生成监督对象的“政治画像”,第一时间对问题社区发出风险预警,推动社区监督从侧重事后查处转向动态全程监督。

  龙港市的做法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各地纷纷结合当地实际,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近段时间,吉林省集安市村(社区)“两委”通过换届选举产生了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同时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今年以来,集安市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以及推进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三员合一”。

  此前集安市纪委监委针对新形势下如何减少农村廉政风险隐患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调研组分析基层组织形势变化出现的村账村管、公章管用不分离等风险隐患,提出了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的建议。

  “‘三员合一’保证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能够以党组织纪检委员身份,全过程参与村(居)务事务研究决策及日常管理,将知情权、建议权与监督权在第一时间统筹运用到位。

  通过信息化多元化手段,将纪委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衔接

  “4万元租金已经收到,问题整改到位。”近日,西滨镇海滨社区纪检委员小许向镇纪委反馈上一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此次农村集体资产专项监督检查中,联合监督组发现一集体土地租金逾期未缴,向所在社区发出问题整改建议。经过催缴,款项当月就到账了。

  作为一个只有3个村(社区)、人口不足1700人的“袖珍镇”,福建省晋江市西滨镇采取“小镇一盘棋”思路,由镇纪委牵头点题,设置每月一期监督主题,镇纪检人员、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组成联合监督组共同答题,每期统一时间对辖区3个村(社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点题监督化解不愿监督,联合监督破解不敢监督,为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效路径。”西滨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每期主题监督之前,该镇纪委还会为联合监督组列明监督重点并进行基础知识培训,实行“挂图作战”,解决“不会监督”问题。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督能力不足、方法途径单一等问题改进方法,通过信息化多元化手段,将纪委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衔接,让监督机制高效运转,方法便捷灵活。

  “三迸桥村公路修建工程已完成,建设费用包含物料费、人工费、运输费等,总计人民币873642.36元。”扫码进入宁波市奉化区江口街道村级“云监督”平台,工程建设的进度、费用支出一目了然。

  前段时间,奉化区江口街道三迸桥村内,不少村民聚在村委会门口,对村里刚修建的公路建设经费热议不断。村民们有的说修路花费了几百万,有的说要上千万,一时间谣言四起。在街道监察办干部的引导下,村民们登录村级“云监督”平台,发现公路建设的每一笔费用都清楚明白地公布在上面。一时间,村民心头的疑问都消散了。

  去年以来,江口街道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打造村级“云监督”平台,实现了监督执纪精准化、信息化、无间隙、全覆盖,着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为村级监督提供智慧指引,切实打通村级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纪委监委成立民生项目群众监督员队伍,在用好群众监督“第一棒”的基础上,建立“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推动整改、回访评价”的闭环监督机制,把纪委专责监督同群众监督的广大力量贯通起来,推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20余件。

  “我们发现韩陈社区农房改善项目部分楼栋使用自拌砂浆砌筑基础墙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3月25日,群众监督员朱延庆对照监督清单对韩陈社区农房改善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后,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属地监察员办公室。接到反馈后,第一监察员办公室迅速安排专人进行实地核查,并督促主管部门整改。

  “原来用自拌砂浆砌筑的基础墙体已经被扒掉,现在工地上使用的都是预拌砂浆……”此时距离接到朱延庆的反馈问题电话仅仅过去5天,“闭环监督”成效初显。

  让微权力运行见光,政策落实不走样

  “邝某家明明没有空心房,公开手册上怎么说他老婆和儿媳得到了空心房补助款……”

  “老祥头家没有种红薯,这里却写他家种红薯得了产业奖补资金600元……”

  当一份项目资金公开手册被分发到江西省寻乌县菖蒲乡铜锣村村民手中时,一时引发了全村热议。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对村里的大事“过筛”,自发地当起了监督员。

  以前,村务公开的工作由村里负责,其公开的方式、内容的详略和时间的长短都由村里操作,难免出现“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问题,制约了群众的监督兴趣和参与度。该县纪委监委针对这种现象,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紧扣当时民生领域易发多发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县相关部门,以村为单位,按年度梳理,把群众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扶贫政策、扶贫工程项目概况及实施情况、产业奖补发放、低保补助、贫困对象等17类内容印制到“公开手册”中,由扶贫帮扶干部逐户发放,把原始“账本”交给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扶贫监督。

  自推行“公开手册”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群众对照手册发现的问题线索183件,占全部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的58.3%。

  “群众是分布最广、根基最深的监督力量,发放公开手册就是将监督的‘探照灯’交给了群众,让基层微权力运行时时见光,政策落实样样过关。”寻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管住小微权力,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严查严惩“蝇贪”的同时,首先要堵塞漏洞、源头治理,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当地实际,围绕涉及群众利益公共事务、公共资源的管理,分级分类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定公开方式,让基层干部照单用权、群众照单办事。

  “乡村旅游发展项目是否要公开招标?”“村内拆迁户的补偿款什么时候发放?”“进村道路是用水泥浇筑还是沥青浇筑?”……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青云村,一场“村民议事厅”现场会正在火热举行。

  青云村坚持把民主议事作为廉洁办事的基础,将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参与延伸至村日常工作中,既加强对村级民主议事过程的监督,又使其成为疏通民意民愿、畅通村民参与村事管理的重要渠道。

  为给下一次村民议事厅交流会做好充分准备,青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孙芳龙前不久在街道监察办的指导下,带着联络站成员开展上门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其间,有不少村民反映,“村里务工派工经常是同一批人,村干部做顺水人情”。

  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集中,且事关集体利益,不加规范容易产生优亲厚友、乱支滥报的问题,孙芳龙在汇总梳理意见后,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至村“两委”。随后,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同志、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的村民议事厅成员经过充分酝酿讨论,重新梳理规范了村务工派工管理办法。

  村民议事厅制度,就是要推动村级监察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孙芳龙表示,“村民议事厅制度让村干部更了解老百姓关心关注什么、需要村干部监督完善什么。”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