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深刻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今年1月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也是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现实要求。

  正确理解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科学内涵。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列宁曾说:“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毛泽东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这些论述都深刻阐明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正是政治建设的实践性要求和具象化彰显。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政治执行力是根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的成果最终要通过政治执行力的实效来体现。其中,政治判断力主要指各级领导干部在面对问题、开展工作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评估情况、预测趋势的能力和水平。“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面临的发展环境深刻复杂,这一客观实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外在抓内涵,善于明辨是非、擅长判别真伪,能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政治领悟力主要指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领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的把握能力和吸收能力。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要求是确保正确工作方向的前提。领导干部只有强化自身政治修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在领悟党中央精神过程中不偏倚、不出错。政治执行力主要指各级领导干部在执行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和工作效率。领导干部执行力是保证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地的决定性因素。好的决策部署要依靠行动转变为实际,否则就只能是镜花水月、纸上谈兵。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力保障。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不同,中国的现代化是后发赶超型现代化,同时,中国又是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现代化的任务极其艰巨。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要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进而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大力加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具体的、实践的,需要多维并举、多向发力。第一,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我们党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和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全党必须有严明的组织体系和纪律要求。领导干部在把握时势、判断是非、部署工作时要始终从践行“两个维护”这一立足点加以思考,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要求和决策部署。第二,在主动强化理论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三,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把上级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与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发展的新局面。(王克修 徐芳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