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政时评 > 廉政时评
“空心笔杆”要不得
来源:廉政时评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

  近日,在个别官方通告、政务公众号中先后出现“湖北省张家界市”、“四川省重庆市”等错误表述,某企业祝贺奥运健儿取得佳绩的海报中“铩羽归来,包揽金银”的字样异常扎眼。再往前追溯,还有官微将“国士无双”写成“国土无双”。一系列让人哭笑不得的文字错误,其背后反映的深层次文风问题值得我们警惕。

       事后,相关责任单位发文致歉,并撤回错误文章。然而,“改文风”绝非“改文字”这么简单,文风不仅是语言风格和个人喜好,更折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尚,对于准确、鲜明、生动的诠释传播党的声音,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整治“空心笔杆”不能一蹴而就,改进文风也必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立足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常抓不懈。

  万变莫离其宗。在互联网时代下,图文、动漫、短视频等内容形式,在方便沟通阅读、加快信息传播的同时,也助长了党政机关“形式大于内容”的浮躁风气。有的部门片面追逐点击量,重视频轻文字,或在文章中叠加所谓的全媒体元素,将原本严肃严谨的官方文章堆砌成了华而不实的个性文案,既给用户增加了阅读障碍,也弱化了自身的文字表达能力。文字水平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各级党政机关治理能力与水平,即便在传播媒介日益丰富的形势下,各部门也不应忽视文字作为表达沟通基本媒介的作用,要以提升文字能力为基础,本着严谨务实的原则,因地制宜构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以学风促文风。有什么样的学风必然会有什么样的文风,学习态度端正了,寸积铢累,才能言之有物、深入浅出地写文章。有些干部写文章就是记“流水账”、耍“笔杆子”,写出的文件、文章几乎千篇一律,或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或从网络东拼西凑,这就暴露出“本领恐慌”。要让文字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必须不断加强知识更新,除了提升理论素养,还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用群众话说群众事,这样才能打开思路,把准方向,增强党的声音的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

  一切从实际出发。繁缛、冗长、沉闷的形式主义、功利主义文风,究其实质,就是背离了实事求是原则。改进文风,不仅要解决怎么写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写什么的问题。面对复杂喧嚣的舆论环境,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保持政治“定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求开门见山、短小精悍,才能适应信息时代的快节奏,写出思想深刻、富有新意的真文章。在内容上,则要紧扣时代脉搏,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导权,把握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主基调,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的声音解读好、传播好。

  “文者,贯道之器也。”新形势下,我们要凝聚全民族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就必须针对文风积弊,躬身践行、久久为功,变“闭门造车”为“脱鞋下田”,在实践洗礼中改进文风,以好文风推动形成好学风、好作风,从而进一步促进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传播和落实。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