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政时评 > 廉政时评
领导干部防止“被围猎” 须在“固本”上下功夫
来源:廉政时评      发布时间:2021-10-01       浏览次数: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25日第四版“防范领导干部被利益集团绑架”载:落马干部多被指出“甘于”被围猎,有的甚至“与不法利益集团相互勾结”。读后有几分感慨涌上心头。

  无论围猎者使出啥奇招、妙招、新招,但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将被围猎者手中的权力为其所用。以落马干部的认知水平、社会阅历,“识破”围猎者的意图并不难,难就难在“忍不住”金钱美色人情等等的诱惑。所以对于被围猎者而言并非“识不破”,而是“忍不住”。

  黄帝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俗话说得好:“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领导干部防止“被围猎”要在“固本”上下功夫。

  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指引方向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孔子提倡“杀身以成仁”的精神;孟子提出养“浩然之气”的思想,提倡“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文天祥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令人荡气回肠。我们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有定力、有动力、有力量,就能“乱云飞渡仍从容”,就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其次要心存敬畏。“天欲其亡,必令其狂。”一个人如果无所畏惧、恣意妄为,这样的人让人可怕。心存敬畏之人,才能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困、不负人民所托。畏法度者最快乐。领导干部必须敬畏党纪国法、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权力,做到心有所畏、身有所正、言有所归、行有所止。萧伯纳说:“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隐藏有一匹脱缰的野马,如果你不去紧勒缰绳,时刻都会有大祸临头”。

  第三要严格自律。防止被围猎,必须严格自律,管住自己,明代有个“曹鼎不可”的故事,曹鼎抵制住女贼色相勾引,靠的就是自我控制、自我约束的道德意志和道德修养。宋元之交的许衡“吾心有主”、东汉杨震“四知”都是古代慎独自律的典范。“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领导干部要建好“防火墙”,念好“紧箍咒”,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从小节上加强修养,从点滴中完善自我,自觉净化朋友圈,克己慎行、防微杜渐,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