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政时评 > 廉政时评
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
来源:廉政时评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

蔡相龙

  “要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吉林调研,围绕纪检监察自身建设,提出新的重要要求,全国纪检监察干部要对照笃行,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

  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要持续在“初心使命”上下功夫。“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无论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是保持定力打虎拍蝇猎狐,都是立足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这一重要论断,一切为了顺应民心民意,一切为了党纪国法尊严,一切为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对党的忠诚要体现在全心全意践行党的宗旨上,体现在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上,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随时在身边,发自内心地愿意有问题找纪检监察干部反映,切实把纪检监察干部当成贴心人。

  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要持续在“刀刃向内”上下功夫。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此体会要更为深刻。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并非进入了“保险箱”,而纪检监察干部也并非生活在真空里,并非对腐败具有天生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要更加严格接受监督,发生违纪问题要处理得更严厉,在“刀刃向内”中彰显政治底色。若要人民群众更加信任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对人民群众的诉求要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行动,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胸中一片公心,脚下始终为民,把监督做实,把风气搞好,以自身过硬素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显著成效取信于民。

  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要持续在“敢于亮剑”上下功夫。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应更加凸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高,但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我们的步子不能放缓、力度不能减弱,而是要继续“敢于亮剑”,实现新的深度、取得新的成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历史、时代和人民的厚望。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