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政时评 > 廉政时评
迎难而上强担当 创新突破永奋斗
来源:廉政时评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

李映华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征程既有新任务新挑战也有新机遇新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更加坚定对改革开放正确道路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更要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的担当创新精神,迎难而上,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继承和发扬直面问题的担当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继承和发扬直面问题的担当精神显得尤为必要。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斗争本领,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各级党委工作安排,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治理、巡视巡察等方式,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打造政治监督全链条。以敢啃硬骨头的魄力,督促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警惕性,加大力度纠治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要继承和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本质上就是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历程。当前环保督察中存在颇多“四风”问题改头换面、由明转暗等隐形变异的现象,有的“包装式”落实工作,以虚假答复粉饰环境污染;有的做起“假把式”,看起来“雷厉风行”,实则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有的“一刀切式”整治,所谓的贯彻落实政策,不过是“一填了之”“一关了之“。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练就“火眼金睛”,直指藏污纳垢之处,精准有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方位、多角度织密监督网,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方法,通过数据共享、深入走访等,敢于动真碰硬、以硬碰硬,看见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存在问题就处理,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同时,推动又好又快解决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要继承和发扬为民造福的奋斗精神。“富起来”是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历史特点最简明的概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脚到开新局上,特别是落脚到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上。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监督执纪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树牢为民情怀,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忠诚坚定求真务实,以不懈奋斗诠释真心为民,真正做到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把党史丰富营养切实转化为服务保障发展的监督治理效能。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