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政时评 > 廉政时评
打伞破网扬正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一封举报信,让尘封16年的“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重见天日,也让背后的“关系网”浮出水面;一支私人“保安队”,在山西“柳林首富”陈鸿志的指使下横行乡里、巧取豪夺,十几年后这个近80人的涉黑组织被一网打尽……近日,随着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的播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波澜壮阔的全景展现在我们面前。网友纷纷点赞:黑恶势力罪行触目惊心,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大快人心。

  从查处的一个个案例中不难发现,不少黑恶势力的背后,往往有各种各样的“保护伞”暗中庇护。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金钱、人情和关系的裹挟下,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为黑恶势力行便利、开后门,成了黑恶势力的“帮凶”。辽宁丹东宋氏兄弟在连续两任市委书记的“保护”下,涉黑组织的产业持续膨胀,总资产达80亿元之巨;河南开封“地下赌王”王三庆被举报不断,却始终未被调查,暗中是多名厅、处级干部为其“撑腰”。正因为“保护伞”的存在,黑恶势力才长期作恶一方难以根除,而且容易死灰复燃。

  彻底打掉“保护伞”,就是彻底断绝黑恶势力的藏身之处、发展之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打蛇打七寸。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做到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一起打。打掉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保护伞”,断掉黑恶势力赖以维持的“关系网”,推动有黑必扫、除恶务尽。

  从案件披露情况看,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往往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他们大多善于伪装,根据平时表现较难察觉;大多身居幕后,不直接参与违法犯罪行为,甚至不直接接触黑恶势力;大多善于钻法律的空子、制度的漏洞,以合法形式掩盖违法行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善于规避查处的“摄像头”、销毁有效的“证据链”。这些都给“打伞破网”增加了难度。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总结固化“打伞破网”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吸取教训,准确把握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的特点规律,让查处行动更有针对性有效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分析研判,既抓住土地出让、工程建设、金融等传统重点领域,又盯住新的经济业态、新的产业模式,重拳出击、精准打击;坚决打好“歼灭战”,沿着重点线索顺藤摸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走任何一个疑点,彻底清除黑恶势力背后的“大伞”“小伞”和形形色色的“关系网”,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