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幸福像花儿一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

  一

  一株月季,攫住了我的目光。

  大黄的花朵密密实实地绽满枝头,开得明艳,开得恣意。风一吹,摇散一缕若有若无的幽香。花圃中,茶花尚未结苞,青草平整铺展,处处显示着主人的情趣和审美。

  我怀疑自己进入了别墅区。独门独栋的小洋房一字排开,门楼宽阔大气,前后腾挪有余。整个住宅区还有配套齐全的活动场所,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村头大理石墙上的一行艺术字,明明白白地告诉我,这里是江西修水县黄沙镇汤桥村姜家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而我们正走近的这一排新屋,如今生活着从山区、矿区、库区或地质灾害区搬迁而来的三十户人家,他们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栋房子敞开了大门,实木的大餐桌摆在厅内,液晶屏的大电视挂在墙上,冰箱、沙发、洗衣机一应俱全。主人万继华从里屋迎了出来,略显腼腆地搬凳子让座。看见来的都是些面生的客人,急欲端茶倒水,被大家叫住。几句话攀谈下来,万继华感慨万千:“还是搬出来好啊,以前山高路远的,孩子走路去上学,一趟就要四十多分钟。”

  位于赣西北的九江市修水县,是个山区大县,山地面积占了八成。万继华一家,从前便居住在大山深处。那可是“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边远山区啊,田地收入少,就业务工难,孩子上学远,生活处处受限。那时候,他们的孩子想要个玩具都不敢买,掏不出富余的钱。

  “起初也有很多顾虑,怕搬出来没着落。没想到现在靠着种菊花,很快就脱了贫。”说起这几年的变化,万继华百感交集。2017年12月,万继华一家搬进了三室两厅的新居,告别了全家人挤一间房的困窘。新居里,自来水、生活用电、网络设施一应俱全,晚上出门,还有太阳能清洁能源路灯亮着。两百米外,就是汤桥主街,购物十分方便。学校在新居旁边,走几分钟就到了。孩子们最开心的是,小区里有个一千多平方米的篮球场,放学归来,可以在球场上撒欢奔跑。

  关于生计,政府早就为他们做好了规划。村里成立了碧水菊花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种植菊花,连种苗、有机肥和技术指导也是免费的。菊花采摘后,还由合作社以保底价统一收购。这优惠的政策,让万继华心里乐开了花。他领了四亩地,全部种上了菊花。还在其中套种了枇杷、冬枣等果树。万继华是个勤快人,浑身上下似有使不完的力气。他每天早出晚归,精心侍弄花苗。人勤地生宝,第一年,他的四亩菊花就带来两万元纯收入。

  万继华越干越有劲。闲不住的他又种了近八亩油茶,还购买了一辆农运车跑运输。一年下来,他为自己算了一笔账:菊花收入两万元,跑农运车收入三万元,加上一些其他劳务收入,全年纯收入在五万元以上。到2021年,他们家一年的纯收入已达七八万元。等油茶大量采果时,这数字还将噌噌地往上蹿。

  脱贫之后的万继华,并没有满足于现状。“现在,想的是怎么致富增收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他乐呵呵地望着大家,脸上好似开了一朵大菊花。怪不得人们都管他叫“脱贫致富励志哥”呢。

  二

  同样是从大山深处搬到安置点的林英华、晏燕玲夫妇,则选择了种植金银花。金银花原本是野花,好种易活,不用花太多精力照看。种下的第一年,基地里的金银花就以蓬勃之势开枝散叶。如今,每到夏天,他们的金银花基地芳香四溢,吸引着村里村外的人前来采摘。每当这时,晏燕玲总是笑得合不拢嘴。采摘虽则辛苦,但丰收总给人一种踏实和满足的享受。何况,终日与芳香为伍,也是一件美事。

  在广袤的山野间,那一朵朵俏丽的花儿有的迎风摇曳,有的含苞待放,香味儿沁人心脾。白的如银,黄的似金,着实赏心悦目。事实上,那采下的一捧捧金银花,最后都变成了现实里的真金白银。他们将一朵朵鲜花晾晒于院坝里,摊开在太阳底下,待干透之后,送进药材加工厂,就是上好的中药了。那些已然干燥的花儿,褪去明丽的花色之后,散发出清幽的药香。金银花露、金银花颗粒、金银花含片……许多中成药里都少不了这一味。

  村里成立了药材产业合作社,林英华夫妇收获的金银花,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毫无后顾之忧。林英华还在合作社里上班,拿着一份不错的工资,相当于有了双份收入。稳定的经济来源,让一个家庭在脱贫之余,又步上了小康的台阶。

  环安置点缓行,菊花、水产、花卉、苗木、果业、油茶等合作社散布于村庄内外。走进碧水菊花合作社,几名女工着白衣、戴白帽,正将菊花放进透明的包装盒里,一朵一朵,一层一层地压实。金黄的花朵朝外,外形美观,色泽艳丽。一朵金丝皇菊加上几粒枸杞泡开,给予人们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修水已有几千年的菊花栽种历史,这里的菊花又称金丝皇菊,因其形态美、汤色好、滋味甘,一直颇受市场欢迎。

  这些在合作社种菊、采摘、烘干、包装的人们,皆是汤桥村的村民,其中多为曾经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庭,何乐而不为?三百亩的菊花基地,在村民们勤劳的双手中繁花似锦,连年丰收。花朵的事业,馨香了沃野村庄,也馨香了村民的向往。

  三

  如果深入汤桥村继续徐行,会看见连片的月季花基地,红的、粉的竞相争艳。几位戴着草帽的村民,正在为月季除草施肥。那些与花为伴的女人,脸色似乎也格外红润,格外有光泽。新拓展的一百五十亩果业基地已呈茂盛的长势。初春一到,桃花竞相开放,这一大片的果业基地,一大片的粉红娇嫩,令人如入世外桃源,梦幻而美好。花朵退场的时候,蜜桃树会擎着一颗颗青青的果子,等待被南方的煦风和温润的阳光灌醉、成熟。

  汤桥村还拥有水质优良的天然温泉,一个温泉洗浴中心项目正在建设,村民通过入股的方式,占了其中四成的股份。村里投入了一千余万元资金,用于秀美乡村建设,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的农旅示范村。前来赏花采果,体验乡村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借着这股东风,村民们开起了土特产店、农家乐、民宿,三百多名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看啊,那么多的花儿围绕着一座村庄,那么多的村民从事着与花儿有关的事业。

  那些从前被村民们无视的花朵,正走进产业合作社,走进四邻八乡的视野中,为付出劳动的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村民们对花朵的喜爱越来越强烈,他们开始在房前屋后栽花种草,他们要将自己的幸福日常香香地包裹着,即使那是一些不会变成现金的花朵。我知道,真正的富裕不仅在于物质的丰饶,还在于精神的追求。以花为媒,在汤桥村,我全都看见了。

  同行的摄影家定格下一张张色彩缤纷的照片。绿的原野,粉的花朵,红的屋顶,畅达的道路,秩序井然地分布于蓝天之下,构成了一幅新时代的和美图景。

  当我走进一幢安置房时,主人递过来一只透明的水杯,杯中正泡开一朵金丝皇菊。我注视着杯中的菊花,只见一丝丝细长的花瓣伸展开来,多么像灵魂的触角,自由探问着明天。(钟秀华)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