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鏖战在抗“疫”新战场
来源: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30

——记新冠肺炎疫情下坚守一线办案的博兴县纪委监委办案组 

疫情突袭,全民抗战。在万众一心、群防群控、守望相助的特殊时刻,办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更是以不忘初心、全力加速的昂扬姿态,坚守主阵地,打好攻坚战,谱写特殊时刻纪检监察人的抗“战”新凯歌。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2020年农历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传统节日按下“暂停键”,各级党员干部毅然决然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冲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查明案情,铲除腐败,同样是摆在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战“疫”。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整整十六天,滨州市博兴县纪委监委“10·09”办案组的11名同志,用别样的方式度过了疫情下高效办案的十六天。

除夕上午,办案组接到上级通知,考虑到全国疫情迅速发展,对办案留置场所进行全天候封闭,确保被留置人员、办案人员、看守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零感染。县纪委监委领导提出在确保案件质量的情况下,“10·09”专案须在元宵节后结案移送。但因“10·09”案案情特别复杂,再加之疫情防控下对办案工作的种种限制,可以说在元宵节后结案移送,对办案组的同志们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懈攻坚,力克难关

特殊时刻,特殊使命,多一份担当,多一份安全,必须只争朝夕,马不停蹄。早投入一个时刻,就会早突击一道关口;早突破一道关口,就会早赢得一份主动。

除夕下午,内谈组四人按照留置场所的管理要求,携随身衣物、洗漱用品提前进驻办案基地,启动了内谈攻坚;

大年初一,在分管领导的组织下,办案组11名成员召开微信视频会议,确定了两人搭组、化整为零的办案取证模式;

大年初二,综合组集中把前期调取的上千本账目、记账凭证、银行交易明细集中,开始了与账目的“鏖战”;

大年初三,鉴定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介入;

大年初四那天始,“10·09”办案组全员开启了连轴式“两点一线”工作生活模式:从基地食堂到谈话室,从宾馆餐厅到会议室;中午没有午休……

高强度的工作,长时间的取证,没昼夜的查阅,让每位办案人员身心疲惫,眼中都布满了血丝,但身累精神不倦,心累斗志仍坚!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的心愿和话题只有一个,就是坚决保证高质量按时结案移送。

然而,又有哪位办案人员没有自己的苦衷呢?他们有的妻子是滨州某医院的医师,已近二十几天持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的父母不在本地,孩子未足百天,自己却持续封闭坚守十余天;有的为做好被调查人的思想工作,跨除夕、越元宵,持续在基地驻守近三十天……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无数个默默奉献者的无私付出,是无数个孜孜进取者的无畏前行,是无数个拳拳纪检监察战士的无言坚守!

不辱使命,完满答卷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月十四,在办案组所有人员的奋战下,案件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内谈组提审材料基本形成,综合组佐证材料基本齐全,“10·09”案的整体框架已经构建完成。

正月十五晚十时,被调查人在最后一页笔录签字,最后一笔贪污核对完善,近四十本卷宗扫描装订。历时十六天的奋战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正月十六上午,“蝇吏巨贪”的被调查人高某被准时带上了博兴县检察院的警车……“10·09”案如期移送。挂在办案组办案人员脸上的除了疲惫外,更多的是完成组织重托后的喜悦和欣慰。

自古闻鼙鼓而思良将,在抗“疫”新战场上,这些基层办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高高悬起正义之剑,让乾坤更加清洁纯净!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我们为坚守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是这些最可爱的人守护我们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安危。同样,在疫情后方,也有一群始终以正义和人民利益为最高工作准绳的纪检监察战士,用他们的担当和无私同人民的“蛀虫”展开着激烈地斗争,推动着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