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廉洁文化示范点 | 县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廉洁文旅融合 助力清廉博兴建设
来源: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把“清廉博兴”建设纳入文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系统谋划、统筹部署,探索实践“清廉+文旅”新模式,深入打造廉洁文化集群,促进廉洁文化与旅游业态融合发展,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营造廉洁文化氛围,筑牢廉洁文化根基

将廉洁文化列为“必修课”,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余次,第一议题学习20余次。不断完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定2023年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及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书记讲廉洁主题党课、干部职工签订《岗位廉洁责任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

激活廉洁文化基因,写好廉旅融合文章

依托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陈户烈士纪念塔等红色教育基地,深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素。根据刘顺元、张静源等革命先辈的事迹,创作首部红色史诗歌剧《灯火》、情景剧《与先烈跨越时空的对话》、歌曲《这片红色的土地》,用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形式,讲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故事。 

挖掘文旅资源富矿,融合创新发展要素

依托县剧团,将新时代廉洁元素与本地传统戏曲相结合,创作小品《红白公事》,获山东省第八届小品新作大赛一等奖;创作扽腔小戏《小庙一夜》,代表我县在全市廉洁文化主题晚会上演出,该剧目还荣获中国剧协“优秀剧目”,在全国巡演。组织开展廉洁戏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巡演活动48场,受众12000余人,让广大干部、群众、学生在感受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下一步,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将积极与千乘文旅集团做好产业融合,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形式内容,以多元丰富的文化载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展示廉洁文化,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强力助推“清廉博兴”建设。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