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规范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
来源: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与企业保持良性互动沟通,明晰政商交往界限,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

(一)政商交往“正面清单”

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要主动靠前、真诚服务、担当作为,引导支持企业攻坚克难、健康发展,切实做到”。

1.要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供培训、咨询服务,细化实化政策执行程序和标准,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

2.要平等对待市场主体。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在市场资源配置等方面,平等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本地企业和外来投资企业、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3.要主动提供高效服务。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市场主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高效便捷、舒心暖心、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品牌。

4.要规范行政执法监管行为。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对同一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尽可能合并进行或纳入跨部门联合检查。

5.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需要企业协助调查的,应当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稳妥发布涉企案件信息,注意维护企业声誉。

6.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畅通企业直接向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及时受理处置企业举报线索、反映问题和利益诉求。

7.要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制定实施涉企政策和作出涉企重大利益决策前,注重强化调研研判,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确有必要,经批准或者报备,可从事以下行为且确有收效:

1.为了解企业或者行业发展状况,听取诉求反映和意见建议,参加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各类公开商务活动。

2.为扶持企业或者行业发展壮大,参加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举办的外出考察调研、双招双引、申报项目、产品推介等活动。

3.组织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参加旨在推广企业产品或者服务的洽谈会、展销会、推介会等公开经贸交流活动。

4.邀请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参加机关单位组织的调研考察以及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等活动,可以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安排工作餐。

5.组织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参加政策宣传、产业提升、人才培养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等培训活动。

6.上门服务企业或者开展调研,确有需要可搭乘企业交通工具;因工作误餐的,可以参照员工标准在企业食堂就餐。

7.其他符合政商交往行为的情形。

(二)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政商交往中,应当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严格做到“十严禁”。

1.严禁本人或者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企业谋取利益,以及违反规定与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企业发生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

2.严禁收受企业及其负责人赠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纪念品、伴手礼、土特产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

3.严禁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名义向企业筹资、借款、借车、借房,或者向企业放款并获取高额利息。

4.严禁接受企业及其负责人提供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借与企业交往之机或者以提供服务为名向企业及其负责人收取费用或者索取其他好处。

5.严禁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名义参股或者持有非上市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违规安排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到企业任高级职务或者挂名领薪。

6.严禁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或企业具体经营管理活动,为企业及其负责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损害企业合法权益。

7.严禁向企业乱伸手,在行政管理中滥用自由裁量权,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在市场活动的关键关节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索贿受贿。

8.严禁在监督管理服务中人为设置障碍、选择性执法,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截留涉企优惠政策,违规指定中介服务机构甚至通过“影子公司”贪腐谋利。

9.严禁“新官不理旧账”,只承诺不兑现,因班子换届、机构改革、岗位调整等原因,擅自改变或不认可、不执行与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违反合同约定拖欠企业账款。

10.严禁在联系企业过程中只挂名不履职、只联络不服务,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企业合理诉求推诿扯皮、置若罔闻,以及其他政商交往中违反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情形。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