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清廉博兴 > 清廉博兴
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向博兴县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低保领域情况
来源: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1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29日,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巡察组向博兴县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低保领域情况。博兴县副县长田春丽同志全程参加反馈会议并就巡察问题整改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721日至930日,市委第巡察组提级交叉巡察组对博兴县低保领域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富强滨州建设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市委第巡察组组长周大强同志主持召开向博兴县民政局党组书记任瑞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博兴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巡察组副组长、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孙守军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任瑞新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博兴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传科主持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博兴副县长田春丽就督促指导整改作表态发言,任瑞新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孙守军指出,近年来,博兴县民政局党组能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较好地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1月,局党组积极作为,聘请滨州四环五海会计事务所对全县镇民政进行审计监督,主动发现问题查缺补漏不断健全和完善低保长效机制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民政局政治责任感不够强,履行统筹协调、指导推动、督导纠偏的力度不足,信息系统核对机制不健全,对村居民政助理员管理不到位。乡镇(街道)履职尽责不到位,低保领域干部队伍建设薄弱,审核审批规范化水平不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动惠民政策落实有差距。低保专项整治不够有力,低保领域系统性监管不到位。资金使用监管机制不够完善,部分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孙守军提出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三个聚焦”。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提高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

周大强强调,博兴县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实现问题整改、制度建设、治理能力一体推进、同步提升。要研究制定扎实具体的整改工作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整改有力、有效、有抓手。要从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角度,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原因、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整改标本兼治。

田春丽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要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最大的鞭策,始终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明的纪律、最务实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病灶,对症下药,确保全部整改到位。要坚持发挥职能,既抓党的建设又抓主职主业,既抓上级部署要求又抓创新发展,力争通过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彻底整改,努力开创全县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全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瑞新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民政局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下一步,民政局党组将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专题整改会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按计划、分步骤抓好落实。实行整改“销号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同时,举一反三,深入查找解决影响制约博兴县社会救助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强化低保领域工作措施,扎实做好“后扶贫时代”兜底保障工作,让新时代民政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市委第巡察组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博兴县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席会议。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