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廉政时评 >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莫用贪腐赌未来》一文中披露了多名“90后”年轻干部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其中不少人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贪腐堕落,且涉案金额巨大。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剧中人已经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却不得不警醒:青春娇艳的花朵,既要欣赏,更要呵护。

  从这些贪腐案件的表象看,有的买游戏装备、玩网络赌博、沉迷享乐,有的利用数字支付、电子理财等方式公款私存、延迟进账,有的精神空虚、缺少监管、随波逐流……年纪轻轻便爱慕虚荣、急功近利,甚至热衷炫富攀比,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深挖案件背后的根源,正是由于年轻干部没有坚定理想信念,在诱惑面前放松警惕,在利益面前迷失方向,在权力面前失去自我,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严重错位,最终陷入腐败泥潭难以自拔。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年轻干部有了更大的成长空间和更广阔的舞台,也面临着更多的诱惑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有的年轻干部在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险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比如牺牲在扶贫道路上的“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牺牲在抗台抢险工作一线的“时代楷模”李夏、排雷英雄“杜富国”……他们用朝气、勇气、正气扣好了人生的扣子,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的年轻干部承受不住来自经济、情感、职业上的压力,承受不住游戏、赌博以及社会各个层面的诱惑,丧失理想信念,目无党纪国法,甘于被腐蚀围猎,最终自我放纵越红线,身陷囹圄毁终身。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概莫如是。

  年轻干部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可或缺的资源。年轻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智慧力量、奋进力量和廉洁力量,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让青春焕发时代光芒。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要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意识,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家柳青曾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可是在紧要处只有几小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西方也有一句谚语:“人生有怎样的开始,就有怎样的结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年轻一代的第一步怎么走,是必须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题。年轻干部不妨向古人学习,“吾日三省吾身”,经常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剖析,看第一粒扣子有没有扣错,人生路有没有跑偏。有则改正,无则加勉。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