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从一指用力到聚指成拳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
来源:滨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1

“在基层,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查办身边人的案子,很难摆脱‘熟人效应’,调查往往会遇到干扰和阻力。而且乡镇纪委人数有限,遇到问题线索涉及人员较多的,谈话、取证很难做到同步,这就存在串供、作伪证的风险和可能,为审查调查增加了一定难度。现在不同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聚指成拳、协同作战,效果很明显。”博兴县纪委监委北部协作区主任孙廷猛说。

原来,前段时间,博兴县委巡察办向北部协作区转交了某镇工作人员午间聚众饮酒的问题线索,但该问题线索已错过了调查的最佳时机。在核查中发现,有的调查对象因怕受到处分,拒不承认饮酒事实;有的存有侥幸心理,不能做到实事求是,使得核查工作陷入僵局。协作区及时调整思路,统筹其他乡镇的8名纪检监察干部同时展开谈话取证,在外查没有具体证据的情况下,内谈人员紧盯重点环节、关键人员,通过批评教育、警示提醒等方式,不到一个下午就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针对基层纪检力量薄弱、为人情所困的“双重难题”,2019年6月,博兴县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在全县组建南部、中部、北部三个协作区。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每个协作区选派2名县纪委监委干部常驻指导,各镇(街道)纪(工)委抽调一名专职纪检干事,实行“人员集中办公、案件交叉办理”,履行信访接待、警示教育、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职能。协作区建立以来,各镇(街道)纪(工)委充分融合在一起,打破了乡镇之间的地域限制,实现了从“一指用力”向“聚指成拳”的转变、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的转变,促进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体推进和整体提升。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信访案件攻坚会战中,博兴县纪委监委三大协作区作为先锋队和主力军发挥了极大作用。截止到目前,博兴县纪委监委依托三大协作区整合12个乡镇(街道)纪检力量组建三个战区,集中对五年来的信访案件进行集中攻坚、销号管理,已处结问题线索133件108起,处结率达85.1%,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信访举报数量同比下降71%,位列全市第一名。

纯化镇纪委书记张洪珊深有体会地说:“协作区里的工作人员来自各乡镇纪委,查案时实行交叉办案,监督时采取互查方式,不仅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自案自办中结服率不高的问题。同时,抽调人员经过这几个月的锻炼,在审查调查等方面能力提升较大,以案促学效果明显。”

协作办案的优势和成果在群众中也得到了积极肯定。吕艺镇某村村民赵某欣慰地说:“协作区帮我修正了确权在他人名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村‘两委’的工作状态也有了明显改善,对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起到更强大的震慑作用。”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做强做实做优纪检监察协作区各项工作,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通讯员赵长玲报道)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