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清廉博兴 > 清廉博兴
“互联网+”打造基层信访“民意直通车”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1

Page15-580.jpg

12月21日,《大众日报》刊发博兴县纪委监委《“互联网+”打造基层信访“民意直通车”》。

原文如下↓↓↓

“领导,有个玉米秸秆禁烧补助款的问题想反映一下……”12月9日,在博兴县乔庄镇纪委办公室,乔庄镇村民张华(化名)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县纪委接访室的工作人员说道。不用大老远跑到县城,不用“面对面”,就能把问题解决了,这让张华感到很新奇,“我们离县城40多里,以前到县纪委反映问题,得花大半天时间,现在在镇上就能通过视频直接处理,真是太方便了……”  近年来,博兴县纪委监委从群众实际诉求出发,强化科技赋能,在日常接访、预警管理、跟踪督办等方面推进“互联网+”与信访举报工作的深度融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高了信访举报工作的办理质效。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在‘信、访、网、电’传统信访举报方式的基础上,我们在全市率先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在县纪委监委建立视频接访中心,3个协作区建立视频接访区,开发区及12个镇(街道)建立视频接访室,构建起‘1+3+13’视频接访新格局。”博兴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传科介绍,通过视频连线,群众不出远门就能实现与县纪委监委“面对面”反映问题、表达诉求。

  “近几年,东谷王村因村内地热井项目引发群众多次上访,信访问题高发,由于线索时间跨度久、涉及部门多,难以全面掌握,通过信访积分预警平台红色预警提醒,我们能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反映突出问题,重点突破、及时化解,这种有效的监督和鞭策提高了办件效率。现在红灯变绿灯,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被有效解决。”博昌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建新介绍。

  王建新口中的“红绿灯”指的是该县创新搭建的信访积分预警平台,可对信访问题实现预警提醒、精准督办、统计分析等。“我们这个平台实行是‘红、黄、绿’三色预警,根据信访举报数量、举报方式、信访来源等情况对各镇(街道)及村(居)进行动态信访积分赋值,该单位区域信访地图随着信访分值变化自动变色并进行即时提醒。”博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徐雪梅介绍,根据预警信息,该县纪委监委对信访问题突出的镇(街道)、村(居)及时跟进研判,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同时,根据平台实时生成的数据图表,及时发现某一领域、区域信访举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便于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工作,为做好信访“后半篇”文章提供有效支撑。

  而为了强化基层监督,做好信访举报源头治理,博兴县还梳理整合财务报销、印章使用、“三资”管理等村务高频事项,探索推行了集村级事务办公、监督、公开、治理于一体的“清廉钉办”信息化监督系统,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全过程监督,让村民办事更高效,村务监督更实时,村干部用权更规范。

  “以前村民要盖村里的章,要填写印章审批单、找村党支部书记签字,流程繁琐,还容易找不到人。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村民将印章使用事由、盖章材料通过手机钉钉系统传给代办员,代办员发起审批,村党支部书记审批通过,相关内容就会被抄送到镇村级印章管理部门和镇纪委,村民直接到镇村级印章管理部门盖章就可以了,省心又放心。”庞家镇王图村纪检委员王雪梅在操作“清廉钉办”系统时感慨道。

  “我们将把信访案件的办理变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抓手,强化‘互联网+’信息化成果运用,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张传科如是说。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