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工作动态 > 理论研讨
马俊孝:坚守政治巡视定位 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9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要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开展巡视工作,必须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深刻理解政治监督内涵,紧扣政治责任落实,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两个维护”落实落地。

  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点监督检查“四个意识”是否牢固。实践中,要着重通过“四查四看”进行监督检查,即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看是否存在学习应景化、走过场,学做“两张皮”等问题;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看是否存在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看有无弱化虚化、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查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情况,看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有无重大事项有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问题。比如,巡视发现有的党组织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到位,扶贫工作不精准,存在“被贫困”“被脱贫”“数字脱贫”等现象,看似是工作问题,实质上都是“四个意识”不牢、政治担当不力的表现。

  聚焦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重点监督检查净化政治生态是否有效。为准确评估被巡视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坚持做到“五紧盯五着力”:紧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定盘星”,着力发现“七个有之”等问题;紧盯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晴雨表”,着力发现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紧盯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着力发现政治把关不严格、带病提拔等问题;紧盯党内政治文化这个“润滑剂”,着力发现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紧盯基层党建这个“压舱石”,着力发现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比如,巡视发现有的地方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政商关系不清等问题突出。对此专门形成政治生态专题报告,就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提出意见建议,反馈给被巡视党组织,有力促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监督检查维护群众利益是否坚决。围绕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实施“三梳理三深挖”工作方法:梳理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情况,深挖是否存在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以及假数字、假现场等问题;梳理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等情况,深挖有没有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不力等问题;梳理低保办理、扶贫资金使用、补偿款发放等情况,深挖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比如,针对巡视发现的部分地区向群众违规加价收费问题,推动该地在辖区范围内排查,对不合理收费予以清理,并追责问责相关人员。

  聚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监督检查落实“两个责任”是否严实。着重做到“五突出五审视”:突出党委(党组)责任落实,审视主体责任扛得牢不牢、压力传导得够不够、管党治党措施实不实,党委(党组)书记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是否落实“一岗双责”等;突出纪检监察机关责任落实,审视有没有聚焦主责主业,是否加强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以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等;突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审视有没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利益输送等问题;突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审视有没有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突出巡视整改,审视有没有只作表态不作表率、只挂帅不出征,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例如,在巡视某市期间,发现该市人大一名领导干部带队到基层视察时违规公款吃喝,巡视组及时将此线索移交纪委监委进行查处,相关涉案人员受到问责追责,形成有力震慑。

  聚焦保障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工作任务是否到位。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三透过三辨析”,充分发挥督促落实的重要作用。透过安排部署情况,辨析有没有站位不高、认识模糊、精神懈怠以及制定落实计划、落实措施不具体不及时等问题;透过工作推进情况,辨析有没有“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透过落实结果情况,辨析有没有弄虚作假、政绩观不端正、执行“三个区分开来”不精准等问题,督促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