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博兴县纪委监委网站> 工作动态 > 理论研讨
从三个关键词理解和把握党的初心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9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来自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丰厚传承,来自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艰辛历程,来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鼓角铮鸣,来自我们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领导改革开放40多年的顽强求索,是对我们党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深刻总结。其核心内涵,集中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人民”“民族”“谋”之中,需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源头上来理解和把握。

  对“人民”的理解。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明确了人民的主体地位,提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在马克思主义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少数人、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而马克思主义认为,“群众给历史规定了它的‘任务’和它的‘活动’”“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贯穿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创建和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无产阶级政党群众观不断形成发展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产生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巨大影响,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正基于此,才有了《共产党宣言》中“两个绝大多数”的追求,才有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根源所在。

  对“民族”的理解。马克思主义是民族的理论,第一次深刻揭示人民主权、民族独立和人类解放的内在联系,深刻指出人民的主权就是民族独立性,每个民族都必须获得独立,只有真正成为国家的民族时,才更能成为国际的民族,走向人类共同解放。马克思和恩格斯非常关心弱小民族和落后民族的振兴,特别是关心那些有过辉煌历史但一度衰落的民族的复兴。二战结束后,一大批获得独立和解放的民族国家建立起来,彻底瓦解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世界各民族平等交往、共同发展展现出光明前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更是直接指导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运动,我们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实就是一场社会主义运动,所以我们讲的为民族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为民族和为人民是高度统一的。这其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第三谋,为世界谋大同,这背后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崇高的理想信念、对全人类的责任担当。

  对“谋”的理解。“谋”是实现初心使命的方法路径,归根到底就是“革命”。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理论。马克思在1845年《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就鲜明指出:“哲学家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宣示马克思主义不仅提供认识世界的世界观,还有改变世界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就是革命。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革命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认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革命是政治的最高形式”“革命是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发动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革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动力,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制胜法宝,是党最为醒目的精神标识、须臾不可缺失的政治灵魂。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更没有革命的胜利。我们党自成立到今天一直在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这“两种革命”就是实现初心使命的根本路径。

  在新时代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源出发,以坚定的革命理想坚守初心,不能忘记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永远不要迷失方向;以坚定的革命道路践行初心,不能忘记我们是开拓者,始终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远不要停滞不前;以真挚的革命情怀滋养初心,不能忘记我们是人民公仆,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不要脱离群众;以顽强的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不能忘记我们是革命者,始终保持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永远不要停止奋斗。

Copyright www.bxjw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共产党博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备案号:鲁ICP备19044984号-1  滨州网站建设:山东华拓